做好“传帮带” 带出更多好徒弟

时间:2022-10-31 12:22:24       来源:新华日报

10月28日下午,记者见到党的二十大代表,江苏广兴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、总工程师沈春雷时,他正戴着白色安全帽、夹着深蓝色文件袋,在企业的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车间查看生产情况。“这周我把集团生产基地、分公司,包括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、江苏容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,都转了一遍。”沈春雷说,身为企业总工程师,返回岗位第一件事,就是要摸清企业最新生产情况。

“沈总工好”“沈首席好”“老师好”……车间里的工人们纷纷向沈春雷打招呼,在问好声中,称呼沈春雷为老师的不在少数。“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,‘不能瞧不起产业工人’‘一定要转变观念,大力培养产业工人’,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,也给大家指明了发展方向。”沈春雷指着车间负责人、沈春雷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张庭松对工人们表示,张庭松也是从普通瓦工一步步成长起来的,希望大家以他为努力目标,也欢迎大家报名加入工作室。

“向工友们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,一定要用他们喜欢听、听得懂的语言以及用他们身边的人和事举例。”回到工作室,沈春雷一边整理课件一边告诉记者,从北京回到句容的第二天,他就和集团全体党员、工人代表分享学习心得和所见所闻,并以自己的成长经历,勉励工人们把谋生的瓦刀变成有知识的瓦刀、把有知识的瓦刀变成有理想的瓦刀、再立志把有理想的瓦刀变成有梦想的瓦刀。目前沈春雷已经接到多家职业院校的邀请,他正根据对方实际情况调整课件。“走进职业院校宣讲,可以让年轻人对建筑工人这份职业有更多的认同感。”沈春雷说。

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,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,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、战略科学家、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、青年科技人才、卓越工程师、大国工匠、高技能人才。大会闭幕后,沈春雷下定决心努力做好“传帮带”,利用职业生涯最后的几年时间,带出更多好徒弟。“初步定下三个短期目标,第一是扩大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认定范围,计划增加预制混凝土构件制造工、吊装工、灌浆工等工种;第二是由企业牵头,联合句容市住建局、人社局、总工会等单位,举办全市砌筑工技能竞赛,以赛促训;第三是在企业设立句容市乡土人才传承基地,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乡土人才行列,目前正在和句容市人才办协商推进。”沈春雷说,要为“中国制造、中国创造”培养、输送更多的技能人才。

关键词: 做好传帮带 带出更多好徒弟 企业最新生产情况 调整课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