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】太康这对夫妻把做公益当做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

时间:2019-11-05 17:17:03       来源:项城网
俗话说,夫唱妇随。在太康张集镇,就有这样一对夫妻。多年来,他们把做公益当作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,每年腊月23日,免费为全镇50多名特困老人发放猪肉;腾出家里几间房子为孩子举办读书会,节假日或星期天让周边30多名特困孩子到家里读书学习,并免费吃住;2018年以来,他们还先后收养了6名特困儿童,大的13岁,小的才6岁。

这对夫妻名叫董山林和孙朝霞,是张集镇董庄村村民。

【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】太康这对夫妻把做公益当做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

爱心:每年购买2头生猪,免费为50多名特困户发猪肉

今年38岁的董山林和39岁的妻子孙朝霞都是雷锋志愿者。3年前,他们在春节前夕走访慰问特困户时,看到部分特困老人因生活困难 过年不舍得花钱购买大肉。回家后,夫妻二人商议决定购买生猪宰杀,为特困老人免费发放。

2016年腊月23日,董山林筹资近4000元钱,购买了两头生猪,宰杀后在张集镇利民书店门口开始向全镇特困老人分发。按照家庭人员多少,每户特困群众可以领取3-5斤不等的新鲜猪肉。

“3年了,我每年能像其他人一样过年吃肉包饺子,多亏了山林老弟的爱心帮扶。”提起董山林给自己分发猪肉一事,张集镇三皇村的张俊忠两眼溢满泪水。

张俊忠今年40多岁,20年前不小心摔断了双腿,如今,每天只能坐着轮椅走动,生活困难。和张俊忠一样,每年从董山林手里领取猪肉的特困户有50多人。这些特困户都是董山林夫妇经过实地调查了解,确认生活困难的特困户。

在董山林夫妇的感染下,2017年春节,张集镇志愿者协会也加入到董山林为老人发放猪肉的行列中。志愿者张向阳放下家中生意,亲自宰杀生猪,坚持为特困户发猪肉。

感动:收养6名孤儿,大的13岁,小的才6岁

金秋十月,太康县张集镇董庄村,一片郁郁葱葱。

11月5日上午8时许,董山林和妻子孙朝霞驱车来到太康刘寨东方小学。今天是他们到学校看望“儿子”董邦帅的日子。“妈妈爸爸,你们来了。”在刘寨东方小学,董邦帅一见到董山林夫妇,便张开双臂笑着扑到妈妈孙朝霞的怀里,撒娇了起来。

【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】太康这对夫妻把做公益当做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

其实,今年9岁的董邦帅真名叫耿瑞,商丘永城市人,与董山林无亲无故。他是董山林收养的特困孩子。

2018年4月,董山林到太康县某杂技学校走访慰问。期间,他发现一个瘦弱的孩子一说话两眼就噙满泪水,问其原因,孩子向他道出了实情。原来,孩子出生没几天,其父亲母亲就双双外出,从此再也没有了音讯。“长这么大,都是爷爷一把屎一把尿把我拉扯大的。”耿瑞哭着说。2018年1月,在别人介绍下,耿瑞的爷爷把耿瑞送到了太康某杂技学校学习杂技。

“叔叔我不想学杂技,我想上学。”耿瑞摸着眼泪偷偷对董山林说。耿瑞的话语戳中了董山林的内心伤痛。“我从就没有上过学,知道知识的重要性。”董山林动情地说。随后,他到商丘永城市辗转找到了孩子的爷爷,说明情况后,便把耿瑞从杂技学校接到了家里,同时,他还给耿瑞取了个好听的名字——董帮帅。如今,在董山林和孙朝霞的关怀下,董邦帅已上到了小学三年级。“我要好好学习,长大后,也向爸爸妈妈一样传递爱心。”懂事的董帮帅说。

随后,董山林夫妇又相继收养了5名特困孩子。其中,1名孩子在董山林家里吃住,而另外3名孩子则在户籍地上学,董山林夫妇每星期到学校看他们一次,星期天或寒暑假把孩子接回家。

【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】太康这对夫妻把做公益当做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

活动:举办读书会,还免费让前来读书的孩子吃住

在太康县张集镇董庄村,走过村头一段新修的水泥路,看到一块“董庄读书会”的牌子,就到了董山林和孙朝霞家。

据了解,读书会是董山林夫妇在2017年开办的。那一年的冬天,董山林和孙朝霞到附近村庄为特困户送温暖,看到村里一些留守孩子因缺少父母管教,寒假期间整日无所事事,多是上网打游戏。这深深刺痛了没有上过一天学的董山林。“我知道没知识的不易。打工干最辛苦的活,吃最差的饭菜,拿最低的工资。”董山林回忆说。

“不能再让孩子走自己的老路,一定要让孩子多学习,只有学习才能改变命运。”董山林和孙朝霞商议后,认为举办读书会是一个引领孩子多读书,让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一种最有效的方法。

不过,筹办读书会,一开始并不是很顺利。没有房子,董山林夫妇就在街头从朋友处借了两间砖瓦房,然后买来《论语》、《弟子规》等书籍,带着20多个孩子一起朗读。一段时间后,房子被收走,孙朝霞又领着孩子来到张集镇文化广场读书。可是,夏天热,冬天冷,孩子的小手被冻得通红。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宽敞明亮的学习环境,董山林夫妇决定帮孩子建一处遮风挡雨的读书场所。没有钱盖房,董山林就找朋友借,还不够,他又去银行贷款。就这样,经过多方努力,董庄公益读书会终于在2018年6月1日如期竣工并投入使用。有了读书场所,董山林夫妇又买来蔬菜、肉、床铺等,开始让前来读书的孩子免费吃住。

董山林和孙朝霞的善举也得到了一些爱心人士的大力帮助和支持。马厂一中、张集镇一中的不少教师,每星期都会骑着自行车来读书会和孙朝霞一起教孩子们读书,几年来,风雨无阻,“作为一名教师,帮助孩子们增长知识,我觉得是最有意义的事情。”马厂一中王超群老师说。

目前,读书会每星期都有30多名孩子参与。通过学习,孩子们懂得了感恩,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。“小小‘读书会’,教的是一个孩子,兴旺的是一个家庭,振兴的是一个民族。我认为,这是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。”董山林感叹道。(巴富强 王青俊)